victoriavictoire

惘然

       理查德听见电话另一头翻动书页的声音,拿起了笔,准备写下卡伦唯一一张个人专辑的献礼。

       其实他们俩都不怎么在乎专辑献礼,从1969年到1983年,他们专辑的献礼无非是给父母或者其他帮助过他们的人,直到1987年,理查德将他的第一张个专献给了卡伦。

       卡伦会把专辑献给谁?理查德觉得应该是给罗蒙斯夫妇吧,毕竟他们是这张专辑的制作人,卡伦甚至还告诉他录制这张专辑是她人生里最快乐的时光,好像他这兄长兼制作人让她饱受折磨。

       想起这些事,恼怒不解和悲伤思念就在理查德心里来回翻滚。他一会儿想起卡伦那时的不可理喻,一会儿又在怀念里红了眼睛。

       电话那边翻书页的声音突然停了,罗蒙斯夫人的呼吸突然急促起来。

       “卡朋特先生,我在您妹妹留下的日记里找到了她为这张专辑写下的献礼。”罗蒙斯夫人沉默良久,再开口时不得不压抑着声音里的哽咽。

       “全心全意献给……我的哥哥理查德。”

       短短一句话让埋藏在岁月深处的秘密重见天日,过往那些最细小的事情都拼接起来,仿佛如迷雾散开,理查德突然就明白了什么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卡伦的离世割裂了他的人生。他的前半生是繁花缀锦,烈火烹油,还有卡伦和他的兄妹情深。卡伦带走的太多,其中就有他曾经的勃勃雄心,他想起过去十四年里他的所有努力,只觉得可笑至极。

       那时候他望着眼前长路漫漫,只能看寒烟漠漠,荒芜一片。几十年的孤寂人生,他太害怕了,他想自己建立家庭,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情脉脉。卡伦去世一年多,他就走入了婚姻殿堂,旁人看着只觉得唏嘘,他燕尔新婚,笑语欢声,那个用一生时间陪伴他的人,却终是黄土陇中,女儿命薄。

       阴霾散去,他的生活终于平稳安定下来。孩子一个个地出生,父亲成了他最重要的角色,为人兄长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       但是岁月终究没有冲淡他对卡伦的思念,他的遗憾甚至随着年齿渐增愈加深重。他知道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,他愈是幸福,就愈能感觉到心空了一块。

       卡伦的一生里,他们是爱着彼此的吗?理查德曾经无数次自问这个问题。世人皆称肯定是爱的,他们的爱是血浓于水,是朝夕相处,是心有灵犀,更是思念绵长。理查德也这样说服自己,卡伦的人生虽短,但至少他们是全心全意爱着彼此的,这样想来,也就没有那么遗憾了。

       唯有一件事,卡伦在时横亘在他们之间,后来又横亘在他的心头。

       许是那件事过于惨痛,他试图刻意地去遗忘,所以那段记忆在他脑海里非常混乱。一片模糊和混乱里,他只记得自己的恐慌和焦虑,记得卡伦说出那句话时自己内心的冰凉,然后记忆就定格在了卡伦万分失望的眼神。

       卡伦从来没有这样看过他,他记得卡伦看他的眼神,明亮而温柔,仿佛将他视为整个世界。好像也是从那时起,卡伦开始倔强起来,他作为兄长的劝告和保护对她而言不再是爱,而是挣脱不开的枷锁。

       那件事就如同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,开启了卡伦不可挽回的悲剧。后来的时间转得飞快,有一天卡伦把一个男人带到他面前,内心的直觉让他对这个准妹夫产生了反感,当他小心翼翼地向卡伦提出要慎重考虑,卡伦突然怒火中烧,厉声质问他是不是要禁锢她一辈子。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担忧不无道理,卡伦婚后不过几月就回到了他的身边,他们像从前一样去世界各地宣传新作品,只不过这一次两个人常常陷入尴尬的沉默里,在异国风景里相对无言。卡伦的厌食症加重了,她甚至开始变得不可理喻,难以自控地冲着他尖叫哭泣。

       他们从前不是这样的,他们从前会一起走在异国的街头,卡伦怕走丢会紧紧挽着他的手臂,看见什么新鲜玩意儿都会指着让他看。他们从前也会拌嘴,他不善言辞总是先沉默的那个,没过多久卡伦就会攀上他的肩膀看他还生不生气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争吵不休,最后都精疲力竭。

       再后来,就是世人皆知的结局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“全心全意献给我的哥哥理查德。”寥寥数语,却解开了他们十数年的误会。卡伦是感激他的。

       卡伦是全心全意爱他的。

       她理解他的追求,和他灵魂共鸣,赋予他的音乐灵感以生命。又将一生三十余年的时光倾数交付与他,将自己的生命燃烧在他钢琴边的日日夜夜,从懵懂的孩童时代直至生命终点。在她生命燃尽时,她又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留给他,让他平安度过余生。她那么爱他,甚至在离开十多年后,还要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他的爱。

       理查德终于明白自己错失了什么,但是太晚了,太晚了……

       他望着桌子上的照片,照片里他和卡伦依偎在一起,仿佛永远不会分离,不禁失声痛哭。

       他和卡伦从未明言山盟海誓,却也默认会相伴一生,但最终却是卡伦先行一步,徒留他在这世间。

       纵然十多年后,最后一丝爱意冲破岁月把他击得溃不成军,也无法挽回曲终人散的结局。

       那些回忆终是渐渐消弭,化成了一声惘然叹息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评论(1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